| Home | 最新文章 | 登入 | 申請網誌

這不是希望,而是悲鳴

2006年08月19日

灰飛煙滅
(灰飛煙滅 - 58580.jpg )

原來已經是兩年前的事了,那是我談過《溝通》的問題,提到「Shall we talk」,就是N年前,林夕填詞,陳奕迅主唱的那首歌。思想隨著年紀成長,當時我認為「Shall we talk」是一個請求,如今再細心看歌詞,才驀然發覺,這其是悲鳴,希望根本從不存在。



Shall we talk》歌詞的表面意思不難理解,儘管間中夾雜一些意象性較重、較難完全明白的句子,不過只要再聽淺白簡易的《Shall we talk》國語版,很多疑問都會迎刃而解,所以現在略而不談。

我更想說的,反而是歌詞的底蘊。「Shall we talk」表面是一個疑問句,直譯就是「我們能不能談話?」不過我認為骨子裡是一句反問句,即是「我們為何不能溝通?」

首段「明月光」,已先後運用「為何」一詞兩次,包括「為何又照地堂」及「為何望母親一眼就如罰留堂」。在這裡「為何」便是一句反問句,恍似沒有答案,卻第二段便揭示,因為「孩童只盼望歡樂,大人只知道寄望」,但接著下一句竟是「為何都不大懂得努力體恤對方」,又來一句「為何」,最終還是沒答案,主人翁便彷彿提出「Shall we talk」這個「請求」。然而,這其實不是請求,「就當重新手拖手去上學堂」的「當」字,值得玩味。甚麼是「當」?「當」,就是假設,假設便是不存在,說到底根本不能回到過去,只是自欺欺人。

之後進入的副歌,便是延續「Shall we talk」這個好像請求的悲鳴,其中「如果心聲真有療效」一句的「如果」,跟「為何」其實異曲同工。「誰怕暴露更多?」先不論別人怕不怕,從自己先開始吧,但這不等於是「talk」,「talk」是雙方面的,最終換來的,還是「螳螂面對蟋蟀,迴響也如同幻覺」,這是一句意象性的暗喻,從國語版可得知「蟋蟀對著螳螂,有什麼東西好說」,也就是說「迴響也如同幻覺」,就是溝通不了。

在接近尾聲的一段副歌,林夕更把「talk」深化。「無法講,除非彼此已失去了能力觸摸」,「talk」不只是「講」,而是一種「溝通」;「talk」不一定要說出聲,眼神及身體接觸,何嘗不是「talk」?「手拖手去上學堂」便是其中一種「talk」。

為何我這樣堅持「Shall we talk」不是希望,而是鳴悲?因為結論在末段,「斜陽白趕一趟」,林夕不再用反問句了,最終還是承認,即使已是黃昏,我還是不願意回家見家人或伴侶,即使勉強回家又如何?只會得到「螢幕發光,無論什麼都看,情人在分手邊緣只敢喝湯」的結局,事實還是「沉默令我聽得見葉兒聲聲降」。這個世界不但沒有溝通,甚至沒有獨白,因為我們連「Shall we talk」也不想說。



3 Comments

Trackback 路徑 http://siuyeung.mocasting.com/main/wp-trackback.php/90013

  1. 兆洋 Says:
    關於《這不是希望,而是悲鳴》以前的回應:

    [訪客:格格] - 8/20/06 1:34:33 am
    曾經相信Shall we talk?是最終都可以實現的希望,只要相信,只要願意真誠地溝通。
    說與不說,表達與不表達,那又有甚麼分別﹖溝通過後又如何﹖想得很辛苦去偽裝,討好別人厭惡的目光。
    最後,有什麼東西好說﹖真心說的耐心聽的太多,回應,也失去了能力。
    可惜我沒有再感到值得可惜的人和事。




    兆洋 - 8/20/06 5:54:37 am
    格格,其實坦白真誠都好難,說時固然難,原來聽起來更難。

    「可惜我沒有再感到值得可惜的人和事」,不就是一種可惜嗎?妳不會這樣的。


    chuan - 8/20/06 11:12:44 am
    兆洋,

    人既要追求自我的話,就必須接納孤單,因他人也有他人的自我.這是我一直相信的,所以只要求被人接納,不會奢望被瞭解.

    如果愛一個人--家人間或情人間,就算不接受具體的表達方式,只要欣賞行動背後蘊含的關心就行了.

    世界並不繞著我轉的.我知道.


    兆洋 - 8/20/06 11:19:47 am
    chuan,或許就是這樣吧,有時瞭解也不一定是好事。

    欣賞也不是易事,原來也變得很怪的……,大概太少做吧。

    哈,那是好事,畢竟公主是吃人的怪物。


    devil_runaway - 8/20/06 12:53:51 pm
    溝通需要付出
    就因為我們的吝嗇
    於是漸漸跟身邊的人變得陌生
    最近的原來很遠
    有點可怕



    塵世過客 - 8/20/06 12:58:02 pm
    講溝通,今天真是難以與部分年輕人溝通,他們的世界永遠充斥著粗口、煙仔、丸仔,蒲吧、蒲的士高、蒲網吧等等。

    我也常受其害,今早清晨三、四時,外面先是一陣一陣的吆喝聲,接著又是一陣一陣的警車聲,擾人清夢,對面的的士高又出事了,看來明天又多了一條新聞啦。


    兆洋 - 8/20/06 1:14:06 pm
    devil_runaway,是呀,而且是相方付出,兼未必有收穫。

    最近的很遠,最遠的依然很遠,真是弔詭。


    兆洋 - 8/20/06 1:16:10 pm
    塵世過客,不會每個也是這樣吧?每個人都有情緒,只是我沒做這些,卻走去做文章而已。

    看來你是住在油尖旺一帶呢?


    [訪客:獨行客] - 8/21/06 10:36:06 am
    好一編的分析文章,也正好點出現代人之間的人際關係,越是親密的人,就越難進人內心的對話,因為每個人對帶著對對方的期望,從而對對方的失望。

    多謝你的分享


    兆洋 - 8/21/06 11:22:39 am
    獨行客,謝謝你。

    是呀,可能很多事,一開始只屬美麗的誤會,到了解後卻又生出許多不必要的誤會,溝通是現世代所有人的問題呢。正是:「希望愈大,失望愈大。」

    別客氣。


    [訪客:康乃馨] - 8/21/06 7:40:16 pm
    少吸煙,有利於健康。


    瑞琪兒 - 8/21/06 10:07:33 pm
    我記得曾經有兩次跟人說shall we talk,兩次都是跟上司說的,talk完之後我便離開那間公司了。
    是的,我辭職。
    不知道你們會不會,有時上司說:「方唔方便傾兩句?」我就很害怕,一定沒有好事發生!當情人跟你說:「有冇時間講兩句?」你就要有心理準備。
    我不知道跟這篇文章有沒有關係,我只是覺得當我要到提出shall we talk時,其實已經沒有talk的餘地。




    兆洋 - 8/22/06 12:19:54 am
    康乃馨,這個當然,只是早死也不一定是壞事。


    兆洋 - 8/22/06 12:23:03 am
    瑞琪兒,看妳這麼說,倒是滿有道理。是呀,不過根本不關shall we talk事,時間到了,便要爆煲。

    我最怕的是上司的午夜兇鈴,在不正常的時間打來,總沒好事發生。


    瑞琪兒 - 8/22/06 12:37:50 am
    那就是說根本不用talk,因為時間到了,不用talk,時間未到,你又不會talk!


    兆洋 - 8/22/06 12:46:41 am
    瑞琪兒,是呀,所以我才說shall we talk不是希望,不是請求,僅是內心的悲鳴而已。


    [訪客:Joanne] - 8/22/06 2:21:51 am
    絕對認同你的想法!
    我一直認為, 這首歌是絕望中的乞求.
    許多無奈的乞詢. (陪我..陪我;誰怕...誰會;難得...何以;如果...誰怕.) 卻因為沉默封鎖而永遠沒有答案.
    直是悲鳴, 莫可奈何.

    (又忍唔住留言.)


    塵世過客 - 8/22/06 8:38:47 am
    所以我才說是「部分」年輕人。

    是的,我住在旺角。

    對了,想請教一下,「爆樽」是什麼意思?經常見這個詞,我老是似懂非懂的。


    兆洋 - 8/22/06 12:11:26 pm
    Joanne,想來大家都有同感,shall we talk才會這麼受歡迎吧?

    何必太介懷承諾過甚麼?真是「成人只寄望收穫,情人只聽見承諾」,人生最重要的還是自由,想留便留了,又不是犯法。



    兆洋 - 8/22/06 12:28:32 pm
    塵世過客,是啊,不過你似乎日見夜見都是這些年青人呢。

    旺角,雖然很方便,但也吵鬧非常。

    在何處看到「爆樽」?不會是報紙寫的吧?

    「爆樽」,是動賓結構,「爆」作動詞用,「樽」為賓語。一般是指某人拿著玻璃瓶(通常是啤酒瓶)的頂部,並以玻璃瓶的底部,擊向另一人(通常是頭部)。當然,即使不擊向人,也可以視為「爆樽」。

    因為酒樽是夜場最「就手」的「武器」,打瓶子後,鋒利的玻璃又可成為另一殺傷力大的武器,加上爆樽時能發出清脆的響聲,聲音跟動作加起來頗具氣勢,所以甚得蠱惑仔、電影導演等人的歡心。(聽聞若技巧不純熟,很易弄傷自己的手,到時只會出醜,所以奉勸有看此blog的年青人不要亂試)


    塵世過客 - 8/22/06 4:22:56 pm
    我就是常在報上看見的呀!今天的《明報》不是就有一則標題為「名店榮記遇收陀地 老闆爆樽擊傷黑漢」的新聞嗎?你上網一看就知道了。

    經你一解釋,我「明明地」了,謝謝!


    Middle - 8/22/06 4:38:20 pm
    以前想過這首歌,也打過一篇叫「無言」的文。

    也許林夕想寫的只是一種現象,最親的人在身邊卻沒有幾多說話;但真正根深的問題,應該是:為何都不大懂得努力珍惜/體恤對方。


    兆洋 - 8/22/06 8:10:28 pm
    塵世過客,想不到明報也不可堅持作風了。

    其實我不反對使用潮流用語,只是現時好像都是為了增添娛樂性而用。


    兆洋 - 8/22/06 8:11:47 pm
    Middle,是在這個blog嗎?我稍後去看看。

    因為很多東西都遠不如我們所想般偉大,自私仍然是時時刻刻存在的。


    [訪客:瑞琪兒] - 8/22/06 10:01:08 pm
    我剛剛試過連shall we talk 都不想講的情況,我真的連說這句話的意欲都沒有,不是不想講,只是根本無話可說。


    康乃馨 - 8/22/06 10:23:45 pm
    樂觀些。


    康乃馨 - 8/22/06 10:37:20 pm
    [早死]當然是壞事。好好活著才對。


    兆洋 - 8/22/06 10:45:58 pm
    瑞琪兒,妳跟誰不能shall we talk?


    兆洋 - 8/22/06 10:49:13 pm
    康乃馨,不是很樂觀嗎?

    早死可能是「好事」,凡事看好,不就是樂觀嗎?


    [訪客:Irene] - 8/23/06 7:25:32 am
    要真誠溝通真的很難,如果甚麼都能說出來,也許心裡都會好過點。有時,距離比甚麼都讓人難受。


    康乃馨 - 8/23/06 7:34:21 am
    歪理,颇似正确的歪理,一時讲不过你了。


    [訪客on] - 8/23/06 12:45:59 pm
    洋!很久沒來呢@@"
    這個多月去了學校的中國交流團。國內有很多好吃的東西,風景又好,尤其是杭州西湖~真的很漂亮。

    呀,不知何解,一旦login bloghk個IE就程式關閉. .
    洋有冇xanga?我會係xanga寫o野啦而家~


    兆洋 - 8/23/06 1:28:42 pm
    Irene,是啊,關係愈近,可能距離也愈遠。


    兆洋 - 8/23/06 1:32:09 pm
    康乃馨,我不就是最擅長歪理嗎?

    以前我也寫過歪理就是對的道理:http://www.bloghk.com/blog.php?id=13352


    兆洋 - 8/23/06 1:34:04 pm
    Don,很好玩吧?在西湖有沒有看到「柯達膠卷」的廣告牌?

    有xanga,但沒有用來寫東西,只用來留言。不知為何,這裡總是問題多多。


    Middle - 8/23/06 1:43:47 pm
    對不起,那篇文拿了放在書裡去了,有機會或許以其他方式給你看。 =)


    兆洋 - 8/23/06 3:52:17 pm
    Middle,不打緊吧,遲些我會找來看。


    [訪客on] - 8/23/06 5:00:46 pm
    柯達膠卷?甚麼來的?

    我只記得在火車車廂裡看到「保持車廂清潔,果皮拋出窗外」的溫馨提示. . 哈哈。

    donx2,我的xanga id,有空去看看吧。


    康乃馨 - 8/23/06 10:17:55 pm
    杭州景色確實漂亮,桂花、斷橋、西湖、垂柳、(南、北)高峰、九溪…,僅西湖,便處處是景,而湖內的橋,也各有其名。只是,十年前的西湖,便略有不純淨了,不知今日怎樣。


    [訪客:塵世過客] - 8/23/06 10:56:34 pm
    你這麼一說,倒讓我想起前幾天《明報》有一則標題,竟然把「凌晨」寫成了「零晨」,果然是退步了。


    康乃馨 - 8/23/06 11:00:38 pm
    看過,所以想起該文與該詞,頓悟。


    康乃馨 - 8/23/06 11:06:28 pm
    但一時無法駁你的言詞~


    [訪客on] - 8/24/06 12:16:48 am
    康乃馨,不用擔心,我想現在的西湖是最美的,用'無懈可擊形容'也不過份。

    在杭州的時候,我有種很舒服祥和的感覺:垂柳處處,湖光山色,那裡的人也是悠悠然,整個湖心湖遙亦潔淨非常。
    我想我會在秋天的時候再去一趟呢。


    兆洋 - 8/24/06 2:38:33 am
    Don,以前江湖傳聞,政府沒有怎樣保護文化遺產,任由外商在西湖附近掛上廣告牌,例如「柯達膠卷」(柯達菲林)、家鄉雞等,所以想知是否真有其事。

    大陸有很多標語都很趣怪的,值得玩味。

    好的,有空會看看。


    兆洋 - 8/24/06 2:41:45 am
    塵世過客,想不到連校對也看不到,不過現在傳媒用字,的確不如以往般嚴謹。


    兆洋 - 8/24/06 2:43:57 am
    康乃馨,歪理,歪中也有理,不一定盡是胡說的,只是用了嬉笑怒罵的手法,去說出另外一些世情。

    其實也不用駁,只是人生觀無須一式一樣。


    康乃馨 - 8/25/06 11:27:34 pm
    所以也沒想駁。

    [以悲觀體會過樂觀生活],忽而無端想起該句。


    [訪客:兆洋] - 8/26/06 1:35:50 am
    康乃馨,莊子喪妻,鼓盆而歌,可知道,死亡也不一定是壞事。


    康乃馨 - 8/26/06 2:50:45 pm
    Don,多谢。

    秋天,也是觀杭州景色的好季節。


    兆洋 - 8/26/06 3:49:38 pm
    Don,康乃馨那個亂碼字是「謝」。


    康乃馨 - 8/26/06 4:10:37 pm
    兆洋: 莊子無錯,你也無錯,是我錯了。


    兆洋 - 8/26/06 4:13:27 pm
    康乃馨,沒有甚麼錯不錯,對不對,只是每個人都有不同的人生觀,無須人人一樣,如此而已。


    康乃馨 - 8/26/06 4:37:08 pm
    明白。

    ..能做到[鼓盆而歌]也只有莊子了。


    兆洋 - 8/26/06 6:40:40 pm
    康乃馨,為何認為只有莊子才可以做得到?難道其他人真的不可以嗎?


    康乃馨 - 8/27/06 11:41:00 am
    有無誰能做到呢,我暫時還做不到[……,鼓盆而歌],所以才有此句。

    當然可以了。


    兆洋 - 8/27/06 12:10:41 pm
    康乃馨,其實這只是莊子的人生觀,無須完全認同,只要知道,世界是很廣闊便足夠。


    [訪客:] - 8/27/06 11:14:39 pm
    也許shall we talk對我來說真的太難,對不起,我做不到。


    兆洋 - 8/27/06 11:44:05 pm
    [訪客:],我也知道這回事很難,但何必輕言放棄?


    [訪客:] - 8/30/06 3:40:26 am
    有些事,講了又如何? 坦誠對話不一定令對方好受,甚至無法接受,talk過後反而會破壞關係。言多必失,少說話可能是令大家都過得舒服的方法。


    兆洋 - 8/30/06 11:08:36 am
    [訪客:],也許吧,也許吧,可是問題還不是依然存在嗎?


    [訪客:Sarah ] - 9/3/06 11:09:17 pm
    我喜歡與人溝通,但不是所有人都愛與別人溝通,所以,我想溝通是雙向的。


    兆洋 - 9/4/06 12:56:44 am
    Sarah,除了要雙方都願意溝通,還要考驗接受真話的能力,畢竟,真話都不太好聽。

  2. Says:
    在我的領悟中....
    我感受到珍惜....
    可能林夕都是想向人反映現今香港人只為生活而努力,但卻不懂得去珍惜和關心身邊的人和事....
    這樣是最可怕的!!
    人不是一種能獨居的動物....
    但人為何只各自為政.....
    人為何要如此冷漠?
    即使是對著自己身邊最親愛的人?
    想不通...
    看不透...

  3. 兆洋 Says:
    紫,想不通便先為自己好好活下去。
| 1

 

nice! (0)


回應

電郵地址不會被顯示

:  (必須填寫)

:  (必須填寫)

:  

:  
(必須填寫)

:  authimage

友好連結:m-Friends|HKWBBS|HKWCHAT|網上食譜|數碼攝影網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