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最新文章 | 登入 | 申請網誌

當番茄醬滴在戀愛上

2004年05月12日

有一次,我跟朋友P到KFC午膳,她吃炸雞要蘸番茄醬的。後來,恰巧我看到番茄醬蘸完了,於是問她,要不要幫她拿番茄醬,她說:「其實你都幾細心。」當然,我不是愛上朋友P,只是這一件事,讓我想到戀愛。



一男一女戀愛,一開初,男的總時十分樂意地照顧女的一方,而女的看到,即使男的只是做一些很細微的小事,也會感到十分高興。這是一個加分制,無論對男女哪一方來說,這絕對是樂事,是bonus。

可是,一旦拍拖久了,男的多數不如從前般細心體貼,即使每件事都做得好,這只是理所當然,是男朋友的責任。相反來說,女的要求高了也多了,男的即使把其他事情做得再好,只有一、兩件做得不好,女的也會不高興。戀愛加分制變為減分制,事事做好,也不會加分,可是稍一不慎,便會被扣分。無論對男女哪一方來說,都是把樂事變成差事,bonus變成business。女的要求愈來愈多,最終得不到,只會令自己愈來愈痛苦;男的想逃避壓力,可是不去解決,最終問題愈來愈大。何苦?

朋友P不想麻煩我走一趟去拿番茄醬。嗯,我們是吃炸雞,不是吃番茄醬。



1 Comment

Trackback 路徑 http://siuyeung.mocasting.com/main/wp-trackback.php/88524

  1. 兆洋 Says:
    關於《當番茄醬滴在戀愛上》以前的回應:

    心靈.隨筆 - 5/12/04 5:57:37 pm
    或許這是大自然的定律...


    朋友P - 5/12/04 6:16:12 pm
    那麽
    我們何苦要戀愛?


    洋 - 5/12/04 6:23:08 pm
    心靈.隨筆,那麼人要順應自然,還是抗衡之?


    米藍 - 5/12/04 6:30:56 pm
    一男一女的戀愛在於分數,
    那麼一段感情的開始與終結又是否在於分數呢~?
    這樣的戀愛又會否容易經歷而散呢~?


    洋 - 5/12/04 6:33:22 pm
    朋友P,妳這問題真是難到我……,要是我知道,可能我唔會好似而家咁。

    或者大家都需要了解自己是誰,才知道需要甚麼。


    洋 - 5/12/04 6:47:47 pm
    米藍,也許戀愛一開始便不應該計較分數。

    可是,大部都是「講」而已,誰能毫不計較呢?


    冰仔 - 5/12/04 7:30:22 pm
    有看過<男女大不同>這書嗎?
    還沒有的話, 快看~


    洋 - 5/12/04 7:53:06 pm
    冰仔,我第一次拍拖個陣,友人得知,於是便買了這本書送給我,後來我把這本書放在書架上。簡言之,冇乜睇過。我諗係時候拿出來看看。


    靚公主 - 5/12/04 8:28:09 pm
    我覺得洋洋真係一個好男人黎架, 依家香港地有幾多個"男仔"真係會同你推門拉椅子同你拎茄汁? 好男人真係買少見少, 剩低o既都係d
    大男人,小男人同由男變女o既"男人"... 唉...


    黃兒 - 5/12/04 9:03:33 pm
    試下唔好由男人角度去睇女人,
    你會睇度多d野.


    洋 - 5/12/04 9:58:21 pm
    靚公主,謝謝妳。我想我並不是好的,最少我有很多事情也做得不好,尤其是當我很忙、很疲倦的時候。


    洋 - 5/12/04 10:11:43 pm
    黃兒,我寫這篇時,希望不是想從男或女的角度出發,而是想說戀愛很困難。或者說,我把看到的一些事記下而已。

    當然,我始終也是個男的,寫的時候也許有從男性的角度出發。如果妳認為是這樣,不妨把這篇看為「男性在戀愛時遇到的困難」去看。

    我明白妳在說甚麼,女孩子總希望有人關心、照料。我得承認,不能時時刻刻做得到,所以我說我不好。


    Happymay - 5/13/04 12:13:58 am
    「戀愛」這似乎是一門很深的學問!通常最初大家都想找一個「愛」你的人,但是原來「愛」是很難量度的!大家惟有都把愛的量度放在對方為你做過什麼,付出過什麼。

    究竟女孩子想找一個怎樣的男朋友?男孩子又想找一個怎樣的女朋友?開始時的標準為什麼跟發展下去的要求有所改變?因為人要求進步?還是大家對戀愛還是不清楚?


    洋 - 5/13/04 1:03:53 am
    Happymay,所以我有時都覺得愛情幾化學。又覺得父母真係幾偉大,何曾跟子女計較過得到多少?

    不知在那兒看到這麼一句:「愛情使人遺忘時間,同時,時間亦使人遺忘愛情。」或者是這樣吧。

    那麼妳的理想男友是怎樣?


    kismet - 5/13/04 2:35:02 am
    如果兩個人都會為對方著想,我想戀愛不會只是 business 來的。我覺得,如果一起只是
    suffering,就算罷喇。所以如果o個個人覺得佢幫你諗埋係佢o既 suffering,放佢走可能好 d 囉。
    我覺得如果那個人 is the right person,佢應該唔會因為我唔好而唔要我。呢個觀點係我個腦同我講o既,但我真係 feel
    到時又係另一回事。所以究竟自己好定唔好,原來都唔係自己可以知道的。


    KiKi - 5/13/04 12:11:24 pm
    <男女大不同>說, 男人和女人的計分制是不同的.
    男人會認為, 做大事便會加很多分
    對女人來說, 做每件事, 加的分數是一樣的
    所以, 與其買一棟樓, 不如拿九百次茄醬.
    對嗎?


    洋 - 5/13/04 12:18:52 pm
    kismet,我也認為戀愛不應是business。在我心目中,較理想的情況是,雙方都願意付出,但對對方沒有太多要求,也就是說,彼此的付出不是為著對的要求而做。老是想著自己付出了多少,但沒得到回報,只是自尋煩惱。

    或者說,我希望不要為了點茄汁而吃炸雞,也不要因為點左茄汁而忘了自己在吃炸雞。我不介意幫誰拿茄汁,但若有一天,因為執著於茄汁一事,而忘卻炸雞,無論對男女哪一方來說,都是一件很可悲的事。我想說的,其實是這個。

    世界上本來就沒有完美的人。喜歡一個人,是需要體諒和包容的。但是,總覺得這是理論,缺點多數較顯眼吧?

    妳是好的,我相信。


    洋 - 5/13/04 12:35:29 pm
    KiKi,要是妳第時買左樓,我可否幫妳拿九百次茄醬跟妳交換?


    - 5/13/04 6:25:38 pm
    我都覺得係男人既心聲!! 我都有呢個感覺!

    計分就係唔岩喇, 點解會比人扣分, 點解要加分? 大家計黎計去, 加分就好地地, 扣呢? 大家都抱住計分呢個心態拍拖又點會黎得開心呢?

    缺點的確幾時都係比優點較顯眼, 但係大家唔係應該要包容咩? 應該講如果你包容唔到佢既缺點,
    咁大家又點可以一齊生活呢!當你睇到忍唔到佢既缺點個時咪分手lor!


    子星 - 5/13/04 6:44:16 pm
    嘩!無見一日,又會咁多迥響?

    計,點解要計.
    相愛於計算是很痛苦的.
    我見到數字、會計...的東東就覺得煩
    (這要感謝上天給我這缺點)
    大家很多時候在乎對方好不好,
    而不是對對方好不好.
    要做到後者,
    要將自己抽離,屬高難度動作.
    唉~相愛真的很難.



    Jennie - 5/13/04 7:20:56 pm
    呀, 如果洋洋給我拿蕃茄醬, 我會很開心的 - 因為我是個吃醬的人, 如果仲叫埋沙律就唔該幫我拿多些沙律醬, thanks!


    洋 - 5/13/04 8:22:36 pm
    ?- 5/13/04 6:25:38 pm的留言,不知你是誰,只好這樣稱呼你。

    嗯,因為這可能是我心中所想吧。

    也許誰也知道計較不好,但當面對困境時,總好像不知不覺便會計算起來。不計較的愛情應該是最漂亮的吧?

    每個人都難免有缺點,應該如何面對呢?難道每次都要分手?


    洋 - 5/13/04 8:25:06 pm
    子星,可能大家對愛情都有很多看法吧。

    我的數學也十分差勁呢。

    是呀,與其說相愛難,不如說相處更難吧。


    洋 - 5/13/04 8:26:05 pm
    Jennie,我快考完試啦,也很想見見妳呢,找天吃飯吧?


    happymay - 5/13/04 9:54:12 pm
    我的理想男友?哈!我認為最重要的是相處時舒服,其實大家有沒有想過為什麼要找伴侶?我個人認為是有一個人相伴到老,所以我覺得要有相同的興趣,你陪陪我,我陪陪你,就是最好不過了!


    洋 - 5/13/04 10:39:55 pm
    happymay,是呀,最好係易d相處,日見夜見,如果難相處都幾麻煩。

    這個問題……,嗯,想是想過,但還未找到答案。要是喜歡一個人,是希望她幸福,她現在已很幸福了,用不著我操心吧?

    妳說得對,若生活圈子差距太遠,會較難了解對方。


    Jennie - 5/13/04 10:43:37 pm
    洋洋,

    好呀, 但是我不吃 KFC 的


    洋 - 5/13/04 10:44:30 pm
    Jennie,要是約妳,怎能去KFC那麼失禮呢?


    大鼻 - 5/13/04 11:36:30 pm
    戀愛加分制變為減分制,事事做好,也不會加分,可是稍一不慎,便會被扣分。

    甚為同意這幾句
    我認為減分制最後的結果有可能是:
    就算最後你犠牲了性命
    也未必能換來一點眼淚
    更不用說是一點讚許

    同意嗎?




    洋 - 5/13/04 11:51:02 pm
    大鼻,你這樣說可能已會沒命……

    我只想簡單一點而已。


    奀妹 - 5/14/04 12:56:49 am
    愛情遊戲本來就加分扣分制架啦!
    那有不計較的愛情,唔好以為自己可以做到柏拉圖先得架!
    好好多人都話想拍拖拍得舒服,你想舒服,人地唔比你舒服呢?問下d女仔就最清楚喇!d女仔其實口講就話想大家舒舒服服,心裡面就淨係想自己舒服!

    有人覺得加分扣分咁樣拍拖好冇意思。唉!別看得自己太偉大,到真係拍拖,我就唔信有人可以唔計較!


    一心 - 5/14/04 1:11:03 am
    我想
    政府應該在 Roadshow 開番條宣傳片
    「正確戀愛態度:
    求愛不是求分數~」
    :p


    奀妹 - 5/14/04 1:31:37 am
    「求愛不是求分數」?

    你同佢一齊唔係就係因為佢係你心目中有個好高分數咩?或者唔係因為佢比其他人更高分數,你先揀佢咩?


    洋 - 5/14/04 1:33:55 am
    奀妹,幸好妳個名有個「妹」字,唔係人地睇到,實以為妳係男人,而且還以妳係大男人。

    很欣賞妳發表這言論的勇氣,雖然未必所有人都係咁,但確實有這樣的事發生。

    有時把愛情看得太偉大,只會令人更失望。看得現實,也未必是壞事。


    洋 - 5/14/04 1:47:20 am
    一心、奀妹,我想你們爭辯的,是理想與現實的問題吧?


    馬小玲 - 5/14/04 2:39:39 am
    和老師吃飯???
    我又去我又去~~~~~~~~~~~~~~~~~
    我也是喜歡吃沙津醬多過吃沙津的~~~


    洋 - 5/14/04 2:54:44 am
    好啊,馬小玲,非常歡迎妳呢。


    子星 - 5/14/04 9:46:43 am
    每個人是不同的,每段戀愛故事都是不同的.
    每個人在戀愛時都會遇到困難的.


    洋 - 5/14/04 5:32:29 pm
    子星,問題是,彼此能否坦誠溝通?能否共同解決問題及共度難關?


    子星 - 5/14/04 6:49:02 pm
    能不能,視乎個別人的性格,個別情況.
    還有,沒有發生的事很難說,今天你認為自己不會,
    事情發生了,你的反應也許不同.
    正因愛情困難,才要去感受和學習.
    這是我對愛情其中一點看法.


    洋 - 5/14/04 7:11:47 pm
    子星,對我而言,一旦涉及兩個人,問題便不易解決了。不是個人的包容和體諒就可以解決問題。對方須要這些嗎?還是須要的不只這樣?這些都不是個人努力就可以解決的問題。

    我覺得愛情最大的難題,是溝通與相處。


    子星 - 5/14/04 11:29:40 pm
    當然,愛是兩個人的事,絕不是一個人做好人就行的.
    所以,
    〝溝通〞需要有〝水〞,有〝艇〞,才可到達兩個人的心.
    〝相處〞要有〝心眼〞去看清對方的需要.


    Alex - 5/14/04 11:49:51 pm
    喂喂~ 冇名個個係我黎架!我都唔知自己冇打名~_~|

    岩架!~ 所以最少自己唔好有呢個態度, 唔好加人分, 唔好為左加分而做一d野出黎! 做返自己,
    人地鍾意就鍾意,唔鍾意就唔鍾意!自己都黎得開心喇!

    唔知成唔成功架, 可能到左最後, 都係唔可以一齊, 但對得自己對得人呀!係咪? 仲有, 自己都唔肯去做又點可以要求對方咁對你呢?
    岩唔岩?

    點解唔可以試下唔怕輸用個種態度去拍拖呢? 可能會有唔同既感覺呢? (我相信大家唔咁做係怕輸) 我諗大家都仲細, 仲有呢個機會去試,
    到大左就真係試唔起喇!


    洋 - 5/15/04 12:22:05 am
    Alex,原來係你~~~

    我都係咁話,做返自己,起碼自己會舒服d。

    我點同你丫~ 我負資產架嘛,仲邊有本錢去輸丫,還得晒d舊債就得勒……


    奀妹 - 5/15/04 1:38:08 am
    我聽過有人講:愛人,就是學會放棄的過程,學會放棄以自己為中心點看世界.......學會放棄自己!

    有邊個可以在愛情中完全做到自己?


    洋 - 5/15/04 1:40:58 am
    哈,奀妹,我而家咪有資格講哩句話囉~~~
    因為我乜都冇嘛~


    Alex - 5/15/04 11:04:31 am
    係呀, 我唔同你! 如果問10個女仔, 有9個半都覺得你係好男人!~ 而我一定唔係~ 哈哈 !~ 係咪?


    奀妹 - 5/15/04 2:28:20 pm

    我覺得d男仔硬係要爭住認自己係壞男人。
    點解?




    洋 - 5/15/04 6:27:29 pm
    Alex、奀妹,男不壞,女不愛嘛。

    Alex,女仔覺得你壞可能係好事,吸引d嘛。基本上我都幾贊成阿崗對好人、壞人的睇法:
    http://www.bloghk.com/blog.php?id=21964

    其實我覺得重點不是分好壞,當今,做人最重要係能幹、有實力。問題是,能幹的人做事有時會不擇手段,或走一些較偏門的捷徑,所以做成一種當壞人較好的感覺。

    好似我哩d,其實幾大鑊……,不過都唔到我揀,做壞人都要有做壞人的潛質,唔係話你想做,就做得到既。


    Alex - 5/15/04 10:07:12 pm
    但壞人既下場多數都係唔好架!
    冇人會搵一個人壞人做老公or老婆
    所以好人最後係會勝出的!~


    洋 - 5/15/04 10:30:50 pm
    Alex,一dd啦,當然有部份壞人都有壞既收場,但好人有壞收場都唔少,例如岳飛、文天祥、史可法等等,全部都死得好慘。

    世界上總有秦檜的。不過,當然不是叫你去當秦檜啦。


    奀妹 - 5/16/04 12:49:26 am
    如果d女仔冇諗住結婚,咁壞男人不就是勝出嗎?

    不過,我都係覺得d男仔總喜歡唔壞都扮下自己壞,覺得咁樣好似好型咁,但係大部份都令我覺得好嘔心!

    奉勸d男仔,係好人就唔好扮壞男人,亦唔好標榜自己係壞男人,咁樣其實好難頂架!


    洋 - 5/16/04 1:21:09 am
    嗯,奀妹,妳咁講都有妳既道理既。

    唔自然既野,一定唔方好架啦。不過,調返轉講,世界膚淺既人都唔少。

    係架,所以我才說,做壞人都要有做壞人的潛質,不淪不類,只會自討苦吃。


    raymond - 5/16/04 3:38:42 am

    唔知你認唔認同,當一個男人好有蚊,而女人又邁向三十的時候,那些分其實是可以用蚊代替的。




    洋 - 5/16/04 4:13:45 am
    raymond,以前呢,我就一定唔係咁認同。

    而家呢,嗯……我有一位好友說得好,「唔通你餐餐同人地麥當勞咩?」就算人地肯,你都要有買得起兩個餐既錢先得架。

    再講講人人都喜歡的浪漫,鮮花、燭光晚餐、小玩意等等,你話浪漫建築係d乜野上面勒?

    不想承認是一件事,但錢真係幾乎萬能,無論對男對女。


    raymond - 5/17/04 3:14:59 am
    換言之,搵份高薪厚職吧。

    到犯錯時都有蚊交「罰款」。


    洋 - 5/17/04 8:22:00 am
    raymond,我喜歡這個比方。只是怕交「罰款」也沒用……。


    一心 - 5/22/04 1:42:33 pm
    哈哈,Sorry 呀
    無留意到我樓上奀妹姐個留言
    我只是有感而發
    不是衝著她的話講的~

    有時會覺得
    拍拖都要較之珠瑙
    對慣了在社會內衝鋒陷陣的男人來說
    很不好受~


    小千 - 6/13/04 12:19:25 am
    hehehehee.... 好細心既呀洋~


    洋 - 6/13/04 12:36:54 am
    小千,要是妳認識我久了,妳就會發覺我其實很粗心大意。


    小千 - 6/29/04 7:48:19 pm
    對我來說..粗心大意是=不小心地犯錯, 多數應該都不會是故意的~ 我並唔覺得這是個問題﹐因為粗心大意也算是一種很可愛的表現。
    我認為每個人都想做到細心﹐可惜細心是不能夠裝出來的~ 我覺得你無論對事或人都好自然地經過細心思考去做事或得出結論的人。
    究竟你是細心的還是粗心大意的人呢? 或是你覺得細心是比粗心大意好﹐而你又覺得唔好意思被別人過獎自己﹐所以你去承認是個粗心大意的人呢?
    假若你真的是一個比較粗心大意的人﹐那你就是一個可愛的人。現在你再想想﹐你認為那一個比較像你?


    洋 - 6/29/04 9:20:52 pm
    小千,粗心大意是可愛的表現,倒是第一次聽。怎麼說呢,我想,當我行有餘力的時候,人會較細心,但當我很疲倦的時候,我便沒有心神留意那麼多東西,那時便會較粗心。


    小千 - 6/29/04 11:13:44 pm
    哈哈.. 呀洋~ 我無想過你可以回復得這麼快~ 因為這篇不是新寫的﹐以為你會比較少去 check, 你是否篇篇的留言都會每日check
    架? 係既~ 我覺得細心同粗心真係看心情~


    Lance - 7/1/04 1:24:41 am
    小千,也可以說我每天都check,不過與新舊無關,因為版主會有多些功能,有一項叫「最近的迴響/留言」,只要一看便知道最新的留言是誰,及留在哪裡。

    其實我這個人生性較粗疏啦,我覺得人太細心,就容易變得小心眼,我是不喜歡計較的人,所以同時也會忽略許多事。


    小千 - 7/1/04 3:16:17 am
    係呀~ 你都係幾會忽略事的~ I can tell~~ 不過不要緊﹐因為這是你的好處, (Lance)
    呢個名字好﹐但是我都是喜歡叫你呀洋﹐洋字好....似你﹐好好聽~ 可能當初我們唔應該為你改英文名﹐不過好高興你也接受了~


    洋 - 7/2/04 2:07:12 am
    小千,點解妳會覺得我係會忽略事情的?

    仲有,點解「洋」字似我?

    不啦,我也挺喜歡這個英文名。


    小千 - 7/2/04 2:44:24 am
    呢個係秘密!


    洋 - 7/2/04 1:09:42 pm
    小千,那……好吧。


    小千 - 7/4/04 6:52:55 pm
    呀~ 「洋」字似你﹐係因為你好像小綿羊呀。


    洋 - 7/4/04 7:13:49 pm
    哈,小千,我竟然是小綿羊?還是一隻披著羊皮的狼呢?


    小千 - 7/4/04 7:38:01 pm
    那~~ 你別要騙我啦~ 小綿羊


    洋 - 7/4/04 8:03:31 pm
    小千,我很少騙人的,這次就不知了~


    小千 - 7/4/04 8:17:55 pm
    呀洋~~~ 什麼是這次就不知呀?? hehehe.. 你好得意呀!!


    洋 - 7/4/04 8:22:06 pm
    小千,我實在不明白啦,我點會得意呢?


    小千 - 7/4/04 9:08:51 pm
    我都唔明白~


    康乃馨 - 9/1/06 9:59:07 pm
    我能說什麽呢.


    兆洋 - 9/1/06 11:01:57 pm
    康乃馨,想說什麼就什麼好了。

| 1

 

nice! (0)


回應

電郵地址不會被顯示

:  (必須填寫)

:  (必須填寫)

:  

:  
(必須填寫)

:  authimage

友好連結:m-Friends|HKWBBS|HKWCHAT|網上食譜|數碼攝影網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