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最新文章 | 登入 | 申請網誌

未來

2004年02月23日

我覺得未來是看得見的。我說的未來,不是預言的那種未來,而是看到一件事情的脈絡。我說的未來不像預言一樣,百份百準確(別名馬後炮),也不是模稜兩可的預言詩。我想說的未來,近似遠見,但又不完全是這回事。



愚蠢的人短視得連下一分鐘也看不到,只講求此刻,之後發生甚麼,他們不會管。有的甚至自懂懷勉過去,那都是沒意思的。亦有一些人,他們不是看不見未來,而是不願面對現實。明明看得見人生的局限,但仍會一廂情願地認為還有機會成功。這並不是積極,而是不肯面對失敗。

稍為聰明的人,會看到幾年的事,他們大多善於投機,但看不到更遠的事,容易因小失大。香港有不少這類的投機者,九七前的炒樓風,可見一班。他們都樂此不疲,但看不到泡沫爆破的一天。

聰明的人看得見十年、二十年的事,他們亦喜歡投機,善於掌握時機,但不一定只為錢。他們重視長線投資,會創造事業,不會因小利而失大局。然而,當他們安定後,便會漸漸失去遠大的目光。蓋茨是這樣一類人,他看得到電腦科技的未來。因為機不可失,所以中途輟學,結果成功建立微軟。然而,他造成壟斷的局面,是不智的。無疑,壟斷可帶來十多年,甚至幾十年的利益,但亦只是如此而己。長久的壟斷,會使公司漸漸失去競爭力,從而中衰,走進滅亡之路。相反,其他人則在壟斷的環境下掙扎求存,變得愈來愈強,最擊敗不思進取的王國。

人的目光會隨著年紀增長而萎縮,李嘉誠是一個好例子。他不斷收購不同的機構,擴展李家王國,製造壟斷局面,意圖鞏固李家天下。比方說,長實集團的樓宇,管理會用港基物業管理有限公司,電話會用和記電訊,總之全都是與李家有關係的公司。這種「益自己人」的做生意方式,其實十分短視,沒有競爭就會慢慢退步。俗語說:「富不可三代。」他就是不明白這道理,可見他已失去往日的眼光。就算聰明如康熙,也只能看得到乾隆而已。

再聰明的人,能看到一生。如果死亡是世上最可怕的事,看得見死亡的人,便不用再怕甚麼。莊周的信奉者,最少應該做到這一點。

世上最有智慧的人是佛佗,看到的是無限遠。但有多少人能達到這個境界?

而我想說的未來,都不完全是這些。我不是聰明人,所以,我看未來會找著兩點看,最好與最壞。比方說,高考的成敗,最好是升讀大學,最壞是出來工作。而我又特別重視最壞的未來。因為最好的無須憂慮,只要順之而行即可;反之,要是遇是常最壞的結果,有愈多準備,就愈能處理逆境,無論在實質和心理上。當經驗愈多,這兩點會找得愈準確。既然能看得見最好與最壞的未來,也就沒有所謂的驚喜或驚悲,換句話說,無論最終結果如何,也能撐得住。我這種想法,常常被人指責為「灰」,但我從不認同,我認為這是面對現實。

凡事只向好方面想,是不能解決問題的。



1 Comment

Trackback 路徑 http://siuyeung.mocasting.com/main/wp-trackback.php/88447

  1. 兆洋 Says:
    關於《未來》以前的回應:


    黃兒 - 2/23/04 4:27:56 am
    你都有諗過好0個方面,
    就唔係灰;
    唔抱太大希望,
    失敗唔會太過失望,
    得左仲好,
    好似bonus咁,
    "喜出望外"呢個詞語,
    就係咁用架喇.

    覺唔覺得我中文好好先?
    哈!


    洋 - 2/23/04 11:02:46 am
    黃兒,我從不希冀bonus,但求十分耕耘,一分收穫已十分滿足。

    農曆新年的時候,人們說恭喜發財時,我想不變窮鬼已很好。

    不祈求好境降臨,只希望少點壞事發生。

    好,好掛,你問我其他中文系的同學吧,例如schmeven。中文系裡中文最屎係我。


    schmeven - 2/23/04 8:04:08 pm

    壟斷呢單CASE無得傾GALA
    一切源自貪念
    D細公司打贏大粒佬
    只要有貪念
    一樣會追求壟斷,GET THE MAXIMUN SURPLUS
    (抱歉我口吐番文,因為ECON我剩係識呢句同DEMAND LAW,我阿媽教落「有風駛盡你……呀,係「巾里」)
    人係自私的(呀,仲識呢句)

    至於你果句「凡事只向好方面想,是不能解決問題的。」同我既「做任何事要睇兩面」有D似,不過我就樂觀DD LO


    schmeven - 2/23/04 8:08:47 pm
    呀,漏左REPLY
    問都唔係問我下嘩
    你敢認最屎,
    我都敢認平排架

    至於黃兒既中文
    你單單用句「喜出望外,好難評分GABO
    不如你用一百個成語作篇小說
    我再同中文系既同學開會研究下~~~哈哈~~





    洋 - 2/23/04 9:15:44 pm
    schmeven,所以生意人再叻都只係見到二、三十年的事。能看得更遠的,多數都不是生意人。

    最少我認為自己不是悲觀嘛。



    洋 - 2/23/04 9:16:20 pm
    黃兒,schmeven哩個提議唔錯喎。


    阿拉‧岡 - 2/23/04 9:43:53 pm
    「再聰明的人,能看到一生。」
    我覺得這是因為他們不拘小節,懂得從大處著眼。不然的話,肯定只會留意到那些出乎他們意料的事。

    「不祈求好境降臨,只希望少點壞事發生。」
    以我的經驗,你得到的永遠比你祈求的少一點... =.=

    「用一百個成語作篇小說」
    最好仲要係500至600字的小小說...咁先至顯得你勁。
    不過可能會變左一篇笑話...


    黃兒 - 2/23/04 9:50:42 pm
    好,
    一定有咁既機會既,
    你地試下keep住開會得我啦!
    好野.


    黃兒 - 2/23/04 9:51:57 pm
    又打錯字,
    等我先真.


    洋 - 2/23/04 9:54:43 pm
    阿拉‧岡,我有時覺得,任何祈求都係多餘,做人還是靠實力好。


    eUniCe - 2/23/04 10:21:00 pm
    橫掂你都估唔到你條命水會點,咁不如好好enjoy每一日啦 ~


    大鼻 - 2/23/04 10:33:57 pm
    欲知前世事,今生受者是
    欲知將來事,今生做者是


    就算只有一生,都可以結一個網吧!!??


    洋 - 2/23/04 10:37:40 pm
    大鼻,之前已跟你討論過因果的問題。

    不是否定佛說,但我依然更重視今生、當下的事。


    黃兒 - 2/23/04 11:34:39 pm
    阿洋呀,
    不如你開番個chatroom俾你五湖四海既朋友啦.
    我見倒你個所謂"人氣指數"將會0係十日來超過10000...


    schmeven - 2/24/04 12:30:51 am

    岩岩想講
    我上你呢度多過自己果邊


    洋 - 2/24/04 12:38:00 am
    黃兒、schmeven,不如我索性開個「搭爹區」俾你地玩好了。


    阿拉‧岡 - 2/24/04 1:00:16 am
    (搭爹)預埋我。


    冰 - 2/24/04 3:11:52 am
    我認識的好人太多
    讓我永遠不想將生活變成灰色
    太白或是太黑
    都會讓人覺得好苦


    呀.. .謝謝你的生日快樂


    洋 - 2/24/04 3:46:01 am
    冰,妳好,我聽黃美恒老點,點知俾妳cut線……。

    我很多朋友也是好人,但壞人也見過不少,我想我的世界是灰黑吧,白色唔襟污漕。

    我都係第一次同素未謀面人講「生日快樂」,現在正式跟妳說一聲,"happy birthday!"


    黃兒 - 2/24/04 12:09:30 pm
    你痴線!
    我無老點你呀!
    咁我諗住成件事開心d嘛...

    嘻嘻,
    我覺得搭爹區又唔夠0係度留言高興喎.

    你睇下,
    已經無人係"迴響"緊你篇野,
    大家係歡喜黎呢度留言同睇你地d留言.


    黃兒 - 2/24/04 12:11:30 pm
    仲有,
    咁多位中文系大人,
    唔好欺我,
    我中文中史都A過下架.

    雖然都係ASL,
    亦雖然只係得兩科A咁大把.


    洋 - 2/24/04 12:46:05 pm
    黃兒,好啦,妳繼續係到搭爹啦……。


    happymay - 2/27/04 12:56:45 am
    洋,我都好讚成你說的──從最好與最壞兩點去想,我也很多時先想最壞的,起碼有個心理準備,或應變的方法......
    至於未來,十年後,一年後,一日後,甚至一小時、一分鐘後都算是未來,經過什麼911、恐怖襲擊、天災、SARS......有時會想不知道自己會有多久的未來,大家又會有想過嗎?還是我想得太灰?都是快快樂樂過每一天重要!


    譚慧欣 - 2/28/04 3:14:06 pm
    我從來都不敢去想未來的事
    做每件事情的時候
    我不想結果如何
    只會盡力做好這一刻
    我以前相信假如我盡了力
    結果一定不會太差
    所好我對每件事都很落力
    很緊張
    甚至不太懂面對我已盡全力但依然失敗的結果
    我相信我是一個不懂想未來的人


    阿拉‧岡 - 2/28/04 10:19:12 pm
    譚慧欣(好少咁叫妳呢...有d唔慣):
    盡力做好這一刻的態度是好的,但最好的當然是同時能hope for the best & prepare for the
    worst,雖然對妳來說這樣做可能很難(hope for the best,就怕希望越大失望越大;prepare for the
    worst 呢,又越想越灰心氣餒),不過我相信仍會對妳有幫助的。
    已盡全力但依然失敗,這便是命數,妳也毋須認為是因為自己做得不好,只要問心無愧,便坦然地面對吧。
    不懂想未來問題不大,不敢想未來才是糟糕。


    靚小 - 2/29/04 1:47:26 am
    何小小(你個名中間個字好難打呀, 我都係唔識...). 你真係好似好忙喎呢排~ 好事黎架, 咁樣你就會小d時間亂諗其他野, rite?
    不過你小心連做你o個d畢業論文既時間都冇呀~ 仲有就係訓多d啦, 唔好成日都比個殘樣人地睇啦~ 你要走"扮靚仔"路線架,
    唔好唔記得呀~ 哇哈哈~


    洋 - 3/1/04 1:11:52 pm
    happmay,很多人以為意外是不好預料,但我認為大部份好像是意外的事,其實都是看得見的。

    比方說,911事件,點解人地要咁辛苦劫機來撞你?很少人會無故襲擊別人的。

    也許在我們叫苦的時候,應該想想自己為甚麼會得如此田地。


    洋 - 3/1/04 8:59:42 pm
    譚慧欣,我是絕對的努力宗教主義者。我認為世界上六、七成的事,都可以靠努力做好。

    就是怕餘下的三、四成,我想妳是說那些吧?


    洋 - 3/1/04 9:10:10 pm
    靚小,係呀,真係忙都黐肺,不過拍野真係幾好玩。

    而家真係趕到死咁滯……。

    有得訓話我會訓架啦。


    康乃馨 - 9/2/06 8:11:44 pm
    看未來找著兩點,最好與最壞,很有道理,向你學了一課了。


    兆洋 - 9/2/06 10:41:08 pm
    康乃馨,我差點也忘了自己說過這麼一句話。學了一課那麼誇張?

    我只是說出自己的意見而已。

| 1

 

nice! (0)


回應

電郵地址不會被顯示

:  (必須填寫)

:  (必須填寫)

:  

:  
(必須填寫)

:  authimage

友好連結:m-Friends|HKWBBS|HKWCHAT|網上食譜|數碼攝影網

| 1